Wednesday, June 10, 2009

心,三思!在你想步入婚姻之前.....
20岁时,我想像婚姻之路应该要浪漫得如童话般,虽然路途难免有坎坷,但总要坚忍的与自己选择的另一半携手走下去。

30岁时,我认识到婚姻是:『愿意选择对方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,无论有病无病,贫穷富贵,都愿意爱护他、关怀他、守护他、陪伴他直到终老.....』

无论是否在上帝的面前立约,婚姻是上帝为人所设立的,人人都当尊重!婚姻不该是欲娶想嫁时的甜言蜜语和心血来潮时的虚幻盟誓!

这些年来,自己不时听见或发觉到一些朋友的婚姻亮红灯,甚至有的连灯也灭了,心里不禁难过。有的在开始时,让人看着是那么的幸福,然而最终却要“好来好去”不欢收场。我不禁想要问一问朋友们到底把婚姻当作什么?

我想,最能让两人决定选择对方的应该是“爱”,而不是“自私”!虽然两人离异的理由种种,但我不禁发现那种“自私”的心态。

朋友们总爱挂在嘴边说:『你不是我们,你是不会明白的...、你现在还未拥有孩子,你是不能体会的,待你有了孩子后,你自然就知道了...』我想也许有些部份的确是我不能体会的,但我不认为那些可以成为我们“合法”地摧毁婚约的理由!

有一部连续剧的结尾有这么一段话:『爱,是给予一切喜乐和恩惠;爱,是无条件地付出;爱,是愿意携手共渡艰难。』

圣经说:『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,不求自己的益处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爱是永不止息。』

我曾听过我的祖父祖母的婚姻故事,他们说当年两人也不过只见过一次面,在曾祖父母征得两人点头后即成婚了,虽然六十多年来偶有怨言,却鲜有争吵。如今儿孙满堂,两人依然携手终身!
我虽是更赞同所谓的“自由恋爱”,也不得不羡慕他们。我不禁要感叹是否“自由恋爱”害了这些婚姻不愉快的朋友?也许,从这些例子,也能偶然体会上帝给予人自由意志后的矛盾心情。

其实,撇开这些较为不幸的例子不看,仍能发现有许多叫人羡慕的见证。有的,是在死阴幽谷中回头是岸;有的是在历经一番寒刺骨后,才得梅花扑鼻香。爱!是那坚定不移,大水也不能熄灭的爱,给予他们在沙漠中仍见江河,在旷野中仍有道路!

无法在这些朋友当中成为很好的劝慰者是我的不幸和无奈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