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08, 2009

(父亲于1985年11月因公司奖励到日韩和港台旅游时,自海外寄回的明信片,已收藏了二十多年;仍能唤起不少的童年回忆。)

一本杂志里读到一段话:“小孩之所以是小孩,就是因为他们有犯错的权利。反过来,作父亲的也有不断告诉小孩,什么是对和错的权利与责任。有时候要花很久的时间,作父母的不能太心急。小孩会慢慢长大,一旦时候到了,他想起父母曾经说过的话,他就会改变。”

犹记得小时候,父亲常要我预备熬汤材料,然后煲汤。虽然是百般不愿意,却连一声“ 不”也不敢吭一声,免得挨骂。最后总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去做,当时心里想可又要牺牲玩耍的时间了!有时还要乖乖的待在家里准备晚上父亲要烹调菜肴的材料,往 往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。眼见隔壁家的堂弟们“自由”的时间可真多呢!怎么偏偏自己一有空就得被吩咐做这个做那个的,心里总是有一股不满却又无处可抒的“怨 气”。

有好长的一段童年少年的日子,我真的是无从理解。直到婚后,每当内子总是对我熬的汤赞不绝口时,我就会想起那段过去的日子和父亲的话。

我的父亲在家里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,一旦跟我们说起话来时,总是又急又语带严厉。 于是我们都不爱向父亲发问,更别说是家常闲聊了。所以,他往往跟朋友和同事间的对话比跟家人的还要多。但今天,我不禁意识到,其实他也很渴望家人间的温馨 对话,哪怕是芝麻绿豆的小事。然而,长大了的我们,有了自己的家庭、事业、社交圈子,甚至自己的世界,似乎让他生活得有一点孤寂。这不禁让我开始领悟我以 前小时候读不懂的朱自清的《背影》。

也许,在许多人的眼中,父亲他并无什么特别伟大成就。我想作为一位父亲,他的成就是 —— 今天的我,常在自己生活的许多细节上看见他的身影。

No comments: